[11' 冬] Day3-2 100名城--犬山城


百名城之一 犬山城


12/5 Day 3 : AOZORA seminar--犬山城


先簡介犬山城的小小背景知識:      
   
     犬山城,位在愛知縣的犬山,在木曾川畔約四十公尺的崖上。建築形態屬平山城,具有現在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守,是日本指定建築物國寶。
     這座城是由織田信康正式築城,並由織田信清(織田信長的堂兄弟)所繼承。1564年(永 祿5年)八月,屬於犬山城一方的家老黑田城主和田新介及小口城主中嶋豊後守兩人被信長部將丹羽長秀策反,與織田信長內通。信長遂以他們兩人為嚮導,發兵直 逼犬山城,丹羽長秀燒毀犬山城外十多重的防禦工事,使犬山城淪為裸城,並指揮進一步的圍攻,織田信清見大勢已去只得棄城逃亡,奔往甲斐投靠武田信玄。而犬山城後來也被織田信長交給池田恆興織田勝長等人相繼鎮守。-- 資料來源 wiki 犬山城之戰
   
      seminar下午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去參觀犬山城。

終於可以短暫時間離開名鐵犬山ホテル~

遍地銀杏落葉。恰似踏在黃金地毯上



      我們選擇走岔路的左邊,也就是三光稻荷神社。鮮紅色的鳥居告訴我們已經進入了神的領域之中。漫延的鮮紅令如肅然起敬。

       
     穿過鳥居前往犬山城的小路上,抬頭望去都是美麗的紅葉,直到此時,才真的有紅葉狩的感覺。(又在偷想 ,啊 要是可以不要開會就好了)
   
     
   爬了五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犬山城的城門。


     現存的犬山城就只有剩下天守以及本丸的石垣還有空堀。
犬山城正門
      犬山城在多次重要戰役之後換了好幾任的城主。包括了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後的織田信雄。而在投降羽柴秀吉後,犬山城又成了豐臣家的城池。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又將其先後封給小笠原吉次及平岩親吉。在明治時代廢藩置縣前,都是成瀨家的管轄。雖然被廢除行政地位,但是城堡並沒有拆除。而在1891濃尾地震時,政府以不作金錢上的補助來修復犬山城為條件,於1895將城堡還給最後一代藩主成瀨正肥執行重建。之後犬山城便是一個私人擁有的城,一直到2004年。
      從本丸門進入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日本現存12個古天守中最古老的天守(也有人說是丸岡城是最老的)。是屬於三重四階地下二階,望樓型的天守閣。
from 國寶犬山城網站
      對照示意圖就可以更清楚看到這個天守的望樓型的建築型態.
      終於又見到一個百名城了,蓋章是一定要的!(大哥哥,我下次會再陪你去啦),蓋章的地點不是在天守之內,而是在本丸門的二階。


      有個日本人看我手上拿的百名城本本中有蓋過八王子城,他說他住在八王子市,他很訝異我會去八王子城,因為在靈園附近,且爬上去什麼都沒有.(有關八王子登城詳情請見[11' 夏] Day4 毛骨悚然八王子城登城
      在經過了庭園後,終於要進去犬山城的天守閣了!在天守入口可以看到有四季櫻已經開花!同時看到紅葉和櫻花的景象,這還是第一次呢!

 
       由於天守要建在天守台上,所以從本丸築起天守需要花點工夫。在天守台內部建築地面層,先從本丸進入地面層,再從地面曾上內部的木造樓梯到達天守一樓。地面層被稱為穴倉,也就是育面用石牆包圍後開始建築。有些沒有穴倉的天守會在天守外面築起付櫓。而犬山城天守是具有付櫓和穴倉的。而天守的入口是在穴倉,也就是地面層(地下一階二階)。

      
     
       天守入口進去後可以看到在石牆中間連接上天守的木梯,因為上樓時拍的照片手震T___T因此這是下樓後又再重新拍的。階梯非常的陡,我想這樣敵軍大概也很難爬上去吧。

     犬山城天守外牆是選擇使用雨淋板,看起來不像其他使用白灰牆的外觀(像姬路城)那麼美麗,但是可以耐受風雨。雖然有學者認為雨淋板較不耐火攻,但是雨淋板背面其實也是厚實的土牆,依舊耐火。現存的古天守們,也有許多是使用雨淋板外牆,可知其耐久性!


   爬到天守三階,可以看到東邊和西邊突出的破風之間。
坐進唐破風之間的大塚及森下せんせい
       破風之間是裝飾天守及櫓的破風之中,在內部設有的一個狹小房間,大約是1~6坪大,可以視之為屋頂下的小閣樓。由於破風之間非常的狹小,所以要在裡面拉弓非常的困難,因此在裡面只能使用槍砲。鐵砲步兵躲在這個狹小的空間之中,持槍狙擊接近城池的敵軍。
 
從破風之間向外看
      從這個破風之間開窗的位置上來看,我想,士兵們應該都是坐著射擊的吧!

      爬上天守的四階,也就是望樓,有迴緣之欄,可以走到外面去眺望城池的景色
犬山城入口
東面 犬山橋
東面,名铁犬山飯店
北面
西面
     因為只有短暫的一個半小時休息,所以沒辦法好好地把每個部份都仔細拍照>< (心中又在想,可以不開會就好了~~~~~~)

        回程參觀了先前沒有進去的針綱神社

三光稻荷神社鳥居
からくり(人偶機制)展示館
文化史料館
     嗚 有太多的遺珠了~~~~剛好成為下次再來的最佳理由!

    
   踏著金黃地毯 又再度回到了會場 輪到我上場報告了......Orz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5' 春] 人中之龍5聖地巡禮--永州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