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冬] Day 3 白川鄉合掌村三部曲之三: 合掌村民家園



承接先前的簡介,在這個部份裡我們將討論在合掌村中較為隱微的一個部份,也就是民家園




一大早我們就離開了TOYOTA自然學校,由專車將我們送回了合掌村的巴士站,此時距離回金沢的車班還有一兩小時,於是我們就將這個園區做為我們在合掌村停留的最後一個景點。
民家園是在1970年代為了保存傳統的合掌造建築與傳統文化景觀而特地設立的一個園區,最早的名稱就是叫做"白川鄉合掌村",後來改成"白川郷合掌の里",乃至現在的"合掌造り民家園(がっしょうづくりみんかえん)"。
這園區裡移進了約十五棟的合掌造,其中有九棟是日本重要文化財,最早的一棟山下陽朗家推定是在1750年左右建成的,真是老得另人肅然起敬。踏著雪,看著屋簷上垂下的冰枝,想著這些主人早就不在了的房子就這樣子孤零零的兩三百年在風雪中挺了過來,真是百感交集。




民家園離巴士站很近,在河岸的同一側。若是跟團旅遊沒排到這個行程的話,等巴士的時候跑過去看一下都值得!

民家園大門口

進了大門之後就是介紹牌,往前走就是收費入口了。



這就是交了入場費之後領到的介紹小冊。由於時間很早,遊客除了我們之外只有兩三個人而已。




這就是整修過的合掌造內部的樣子,展示著以前的照片

二樓則是合掌村的模型。

園區內被厚厚的白雪覆蓋著。雖然很漂亮,可是有點可惜,看來這次是無緣得見園區內的池景了。

連水車都結凍了

不過結凍的池水也另有一番風貌。
照片上這棟應該就是中野義盛家,
也就是說,這裡就是園崎本家的庭園 (毆)


數不清的危險兇器掛在屋簷上...

這就是合掌造的入口。茅坑就是左邊那個小房間,正面看到那個則是工具房,或是馬廄。右邊才是主屋的入口。要進房當然是土足嚴禁囉。

其實裡面很大很舒適的!想像幾百年前的日本人家裡就是這樣乾乾淨淨的樣子,真棒!

地上的炕,還有介紹主人客人的座位次序,真是有禮數

有佛龕的房間是最豪華的,還鋪上榻榻米。

這邊就是一般主人的臥房


這裡是最大間的中野義盛家,整整有三層樓!
這層是第二層的養蠶房,展示了各種當年的用具。

除了用具之外,也展示了很多當年廢村前的歷史照片。


這就是通往三樓的樓梯,跟丸岡城天守裡的樓梯真是有得拼。

這就是最高層的樣子了。看得到整棟房子都是用木條跟繩子綁起來的。

這地板真是讓有點懼高症的我有點吃不消。

屋頂的樣子 

廁所的特寫。

這就是最古老的山下家。

火的みやぐら,消防塔。




我超愚蠢的,忘了帶相機電池充電器,到後來...只好拿iphone在照相.....


其實用iphone拍照也很夠了....
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取代掉單眼....





















本來看得見  後來消失了的吊橋  XDDD


這邊也有一個八幡神社。


我記得這一棟好像有個特別之處是山牆上是用什麼枝....?? 總之跟別棟不一樣就是了。  

這耳罩實在是太OVER了 (離題)

皚皚白雪中的民家園

薄雪時節應該會有很漂亮的水中倒影吧。期待下次能看到。




等巴士的時候看了一下鏟雪車,實在很想玩玩看

操作臺長這樣,看起來好像不難 (離題太遠)
看吧  這置物櫃放得下多少具屍體跟金屬球棒啊 (毆)

最後,我們搭上了跟來時一樣的濃飛巴士,往金沢前進,準備繼續下一個百名城行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5' 春] 人中之龍5聖地巡禮--永州街頭